close
生命,
是一條無法迴轉的單行道,
一條我們很想平直卻始終曲折的路。

三十幾年前,我師大畢業,
原以為依我優異的畢業成績,
一定可以順利分發到離家一尺之隔的大學校,
沒想到卻預料之外的「發配邊疆」,
來到一所騎單車要花十幾分鐘的學校,
而成績比我差的卻在市區大學校任教。
一整年,我在抱怨中度過,
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
抱怨天父祂老人家沒有答應我的祈求,
我遠離同事,與父母嘔氣,
雖然我仍認真教學,
盡職的帶班,協助行政。
就在我怨聲連連時,
上帝的手在我身上劃了一刀,
我因病住院兩個星期。
那年,我24歲。

或許是我們握得太緊,
不願將生命主權交託給祂,
以致我們一直在轉角處徘徊,
卻不知順勢轉彎以後,
其實,
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正在前端。

誰也難料,
就在我安逸於教學,
沈迷於休閒娛樂,
以為就此在故鄉過了一生之際,
上帝祂老人家又開我玩笑啦!
老媽心疼這個兒子「自甘墮落」,
在望子成龍急切的「逼迫」下,
老婆奉命代我報考校長甄試,
而我,竟然莫名其妙的考上,
那是一個驚懼交集的人生轉彎,
我,
就此搭上了國中校長這條「賊船」。
那年,我32歲。

多年以後,
檢視自己走過的足跡,
我才恍然大悟,
當初,
祂讓我在小學校服務,
無非是想操練雕琢我,
也因為如此,
別人窮極一生奮鬥的校長目標,
我卻只花九年的時間就得到了。
在人看來是絆腳石的麻煩事,
沒想到最後卻是工作成就的墊腳石。
祂老人家其實給了我最好的,
而我在當時卻一直以為祂不愛我!

三年多前,
我從教育界退場,
原以為從此過著睡覺睡到自然醒,
打球打到手抽筋的日子,
沒想到一通電話,
改變了我的人生規劃。
我從未想過會到中部工作,
甚至於生活,
但是上帝祂就是這麼愛開玩笑,
祂讓我來到中部一所教會學校協助立案。
上帝祂再次讓我的人生轉彎,
而且還是急轉彎。
那年,我53歲。

我一直納悶:
祂為什麼要我到那塊土地去,
祂難道不知道,
每次往返車程就要四百公里,
很辛苦咧!
直到今年我再次生病,
我才明白:
原來,祂藉著這所教會的醫療系統,
診斷出我的心血管疾病,
而透過轉診治療,
存留了我的生命。

一年半的往返屏東南投,
四萬公里的車程,
還有,雲月塵土的奔波辛勞,
雖然那段時間的付出,
在人看似愚拙,
但卻是上帝智慧的安排,
何等奇妙!
何等感恩!

經歷了生死關頭後,
開始思索人生下半場該如何過,
在還福音債的責任驅使下,
試著向神求在世的歲數。
我清楚明白,
下半場的生命仍會轉彎,
或許比之前的更驚心動魄,
但我相信:
祂是我的主,
我的好處一定不在祂以外,
就像當年年少輕狂,
或是步入中年時。

回顧今年,
老婆論文未了,
大女兒離職,
小女兒落榜,
而我,生病手術。
這一切,
在一般人的眼中,
或許不順遂,
但因著上帝祂老人家的帶領,
雖有苦難,背後必有祝福,
經歷挫折,最後終會得勝,
祂,
始終會給我們最好的,
只要我們甘心順服,
只要我們耐心等候。

祂,是好牧人,
好牧人在前引導,
因此,生命縱然有轉彎,
但,我那位愛開玩笑的上帝,
總會適時截彎取直。
或許那一天,
當我揮手閉眼離世時,
回首來時路,
我才會真切瞭解,
那一段段的轉彎,
在祂巧妙主導下,
早已拼湊成通往祂豐盛祝福的康莊大道。
祂給我的,
其實是一條滴滿恩典油脂的人生路徑啊!

明年,2008年台灣大選,
而陳大家也要大選-
大大的選擇跟隨耶穌,
一生一世。
因為,
倚靠祂的,
什麼好處都不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