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演講達人,
但我卻是考試達人,
所以,
9月17日,
實踐大學請我去向教程的準老師們,
做了一場演講,
題目正好是「教甄面面觀」。

說起考試,
我可是身經百戰,
舉凡大家都經歷過的小考、月考、期末考、畢業考,
我當然一樣也不缺席。
如果你有我也有,
那可算不得什麼達人,
最希奇的是,
我有一般看倌所少有的,
那就是初中聯考。
你有嗎?
如果有,
那表示你和我一樣老(甚至於更老)。
哈哈!

除此之外,
我還有許多一次就達陣考取的經歷,
譬如說:
師大保送甄試一次就上;
研究所也一次就考上;
國中校長甄試更是一次就上,
而且只準備一個月而已(老婆大人說這樣講會被人揍);
督學課長甄試更扯,
居然只準備一天就考上了,
難怪我常不聽督學課長的命令,
因為自認這種職位太容易考取了。(現在想起,是該好好認罪悔改一番。)

當然,
也有一考再考的經歷。
最辛苦的考試是高考,
報名四次,
赴考三次,
最後才安全上壘。
這種考試準備期間,
真的有十年寒窗無人問的感受,
至於考取後,
雖沒有一舉成名天下知,
但也接受了不少的道賀。

當然,
我並不是天生就會考試,
這不僅要閉門苦讀,
還要懂得考試技巧,
更重要的是有貴人相助。
記得71年考取高考,
是大學同學幫我借命題老師上課筆記,
研究所40學分班同學為我加油打氣,
老婆大人負責收集時事剪報,
而剛出生的大女兒負責叫我起床。
(她每天清晨4時許醒來喝奶,
我泡好奶餵完後正好可以讀書。)
3年後,
我參加國中校長甄試,
老婆大人仍然負責收集時事剪報,
大學同學提供教育法令彙編,
老爸借我西裝皮鞋,
而還未出生的小女兒,
也幫我帶來好運。
(我考取校長後沒幾個月,
小女兒誕生了。)
所以,
我參加考試如此順利,
陳大家貢獻良多,
誰說住在女生宿舍不好,
因為聖經明示:
女子要護衛男子的,
何況我家還是3女護1男,
所以福氣當然是3倍了。

說實在的,
要我講「教甄面面觀」,
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考了那麼多試,
就是沒考過教師甄試。
所幸我指導教甄的功力,
就像參加考試一樣,
都是一流的。
在我任職麟中時,
只要到我學校實習,
最後都如願考取正式教師。
換成棒球術語,
我的打擊率是百分百,
而自責失分率是零,
這項紀錄沒有幾個人有,
所以,
請我去講「教甄面面觀」,
雖然剛開始有些歹勢,
但轉個念頭想,
我既然有這些豐功偉業,
幹嘛不公諸於世,
何況還可以賺演講鐘點費哩!

好了,
吹牛完畢,
如果你想獲得我那天演講資料,
只要你講一聲,
我一定雙手奉上,
不會給你按件計酬的,
因為我深信:
好心一定有好報,
既然要為人師,
就不要為人私。
(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