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原來是一場騙局,
到最後你就會發現,
原來最重要的,
都變成最不重要了……

這是「白色巨塔」台灣電視版中的一段話,
不喜歡開頭的第一句話,
因為我不覺得人生是騙局,
不過,對於後面那段話,
我卻深表同感。

愛情重要嗎?
在沒有人愛或正有人愛的時候,
當然是愛情萬歲;
金錢重要嗎?
在窮苦潦倒或萬貫家財時,
當然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還有,
名位重要嗎?
權勢重要嗎?
對於淡泊功名權位的人,
這些對他而言,
只是糞土,不屑一顧。

那麼,
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難道是高風亮節的情操?
還是人性的尊嚴?
多年來,
我一直深信這些是重要的,
但自從教育界退休後,
檢視二十餘年的教職生涯,
我發現那也是虛空,
充其量只是長得好看的糞土。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
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哥林多前書第13章第13節)
對未見之事有信心,
對混沌未知的將來有盼望,
對不可愛的人仍有愛心,
是需要何等的操練和學習啊!
而這三樣,
是最重要的嗎?
還是,
最後也變成最不重要了?

即使在眾人全然失信的時候,
即使在周遭瀰漫絕望的時候,
即使在愛成為口頭禪的時候,
但願,
我仍然能堅定而篤實的說:
我信,我望,我愛。

人生其實是一種選擇,
選擇自己認為最重要的,
只是到最後你會發現,
原先最重要的,
仍然是最重要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