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整理在台東任職時的一些東西
發現到一篇演講稿
是我在民國80年
對全縣國中新進教師的演講
題目是「如何輔導國中生五育均衡發展」
聽起來就十分八股
但我訝異的是
這種老掉牙的題目
我當時居然可以用另類方式來闡述
而且還能舉出一些生動有趣的事例
如果換作是今天
我自認大概沒辦法做到
如此一來
這是否代表著我退步了

在台東瑞源
一些同事很喜歡聽我大放教育厥詞
這些厥詞
其實就是我的教育理念與教育創意
有時談到夜幕低垂
才趕緊收工回家
匆匆吃完晚餐後
又跑到同事家繼續開講
那時只覺得自己腦袋瓜靈活得很
創意點子像湧泉般源源不絕
自從來到西部後
腦袋就不太靈光了
特別是最近幾年
好像得了癡呆症般逐漸退化
但是處理事情卻覺得比以前沉穩許多
一些創意點子執行起來
就比以前紮實而有績效
看起來我應該是既退步又進步吧!

我還是要野人獻曝一下
因為我覺得那篇演講稿實在寫得不錯
公諸於網誌
一方面保鮮
另一方面與大家分享
當然也順便炫耀一下
希望大家能見怪不怪

如何輔導國中生五育均衡發展(大綱)
一、前言:從國民中學教育目標談起
二、基本體認:
(一)國民中學教育是「全人教育」,不是「完人教育」
(二)每個學生均能學習,且都是可教之材
(三)教育的主人是學生,不是老師
三、輔導內容與作法:
(一)讓學生能愉快活潑的學習
1.創造力的啟發
2.學習興趣的提昇
3.成就感的教育
4.體罰的省思
(二)讓學生過民主務實的生活
1.民主是一種生活,而非活動
2.休閒生活面面觀
3.樂在工作,分享成果
(三)讓學生有互助服務的人際
1.良好的師生溝通
2.你好,我也好
(四)讓學生有樂觀進取的人生
1.從自然之美,到人生之美
2.漫漫成長路,誰與我同行?
(五)讓學生有自我成長的空間
1.從吃魚、釣魚到料理魚
2.多元化的教育
四、結語:追求卓越,提昇品質的教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