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秋的台北夜晚,

有些寒意。

 

645路公車過了隧道,

進入了大直,

我背著包包下車,

走向今晚的住處-

大直租屋。

 

腦海中反覆翻騰著爸爸的問話:

「租金多少?」

「一個月幾萬?」

「厝是你租的?」

問話中夾雜著一連串發音不清楚的話,

我聽不出它的意思,

卻從愈來愈急促的語調中,

感受到他在抱怨,

或者說,他是在斥責。

我設法安撫他的情緒,

他卻回以「無效啦!」

自此,不再說話,

也不再理我。

 

望著兩眼直視天花板,

單手放在額頭的他,

我輕喚他:「阿爸!」

沒有回應,

再喚,仍是默然。

或許,

他正在思考:

他有權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啊!

或許,他在想:

算啦!就隨你們安排吧!

又或許,

他內心正在吶喊:

為什麼不先問問我?

 

推門進入大直租屋,

我巡視了各個房間。

寢具,一應俱全;

電器,一應俱全;

而照護器具,也將一應俱全。

這是爸爸未來的家,

未來要頤養天年的家。

 

從年初開始,

家,

對爸爸而言,

已經愈來愈模糊了。

是兒女的家?

是冷色的病房?

是承租的房子?

還是那個讓爸爸魂縈夢牽,

思鄉時只能偷偷掉淚的

澎湖老家?

 

依稀記得,

3月底帶爸回澎,

在登上返高的飛機時,

他語帶無奈的說:

這輩子是不太可能回來啦!

原來,他已經心裡有數,

留在故鄉安度晚年,

已成了遙不可及的奢望。

如今,

所擁有的只剩下親情。

 

親情,

對一個老人而言,

是一幢傢俱齊全的房子?

是探視陪伴次數的累積?

是理所當然的生活照護?

還是,

有愛在其中的家庭氛圍?

 

打開門窗,

一陣冷風吹來,

屋內頓時感受到涼意。

我楞在陽台,

思索著:

「爸爸的明天,

究竟在哪裡?」

 

初秋的台北夜晚,

真的有些寒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