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擔任三所學校的校長,
使力最多且最大的是長治國中,
但卻傷我最深最痛,
以致來到麟洛國中後,
幾乎已是力氣耗盡。
所幸經過一番調養與充電後,
在麟中六年是我辦學經驗最豐富,
做事最冷靜理智的年代,
因此活得最愉快。
而在台東瑞源國中,
我則度過了用情最深的四年。

2005/12/12再度回到瑞源國中,
沒有近鄉情怯的猶疑,
倒是多了幾分好久不見的喜悅。
我一面逛校園,
一面拿著相機拍照。
校園沒有多大改變,
因此很容易勾起往日回憶。


我首先拍了蔣公銅像,
這是第四任校長田正美的傑作,
據說是仿作自屏東泰武國中的。
在社會大眾大多已將蔣公銅像打入冷宮時,
這塊園地益顯稀有而珍貴,
因為它可以印證當時的民心思潮。


瑞中這條校道蘊含著創校時的艱辛,
據說當時因施工機械簡陋,
所以基礎是用人工鋪設卵石後夯實,
再以水泥抹平,
所以路面十分堅實。
在我任內幾次重型車重壓校道,
地面卻一直是保持著完整無缺,
令人不得不敬佩前輩們的務實辦學。
道路兩側的花臺,
原本是種植聖誕紅,
後因逐漸老化而更替補植,
結果失敗了。
這是我在瑞中深感遺憾的事,
否則現在就可以看到兩排開滿紅黃相間的聖誕紅。


這座網球場是我任內興建的,
是透過鄉公所的協助爭取到補助款。
為了要求施工品質,
我走訪參觀他校的PU運動設施,
委託有經驗的建築師規劃設計及監工。
很可惜完工後我正好調動離開瑞中,
沒有機會享用到這座球場。
經過13年再與它見面,
PU鋪面及周邊設施都還蠻完整,
好得意當時的用心與執著,
也感激後人的妥善維護。


很別緻的公布欄,
這也是鄉公所撥款興建的,
由此可見鄉下地方對學校的重視。
離開麟洛國中前一年,
為了加強學校形象行銷,
特別在校門旁仿作一座與瑞中相同的公布欄。
聽說建商特別驅車前來瑞中觀察丈量,
再依樣畫葫蘆的照做,
不過總覺得似乎還缺乏瑞中這兩座公布欄的神韻。


很難得的一張照片,
這次特別到瑞中校長室翻拍下來。
這是15年前辦理「瑞梅思源」感恩植樹活動合照的,
正中間坐著的是捐地的簡老先生,幾年前已過世。
簡老先生手植的梅樹至今已有八九尺高,
哪天我真的該坐在梅樹下,
向後生晚輩述說這段佳話美事,
讓感恩的心長存瑞中。

我在「花東逍遙遊」的相簿裡,
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喜歡在花東縱谷開車馳騁,
喜歡一再捕捉往昔客居台東的回憶,
只因為年輕時的豪情壯志,
已在不知不覺中,
融入東台的土地、碧海與青山裡,
化作綿密細長的相思情,
值得我一再的咀嚼回味。」
你說,對於台東,對於瑞中,
我是不是用情太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