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和一位曾在瑞中服務的同事通電話
足足打了一個鐘頭
其實這還不算是最高紀錄
幾年前還曾打過兩小時的電話哩

如果在我服務瑞中四年期間
要選拔特殊優良教師的話
這位才女同事可說是「瑞中之光」之一吧
我會說是「之一」的原因
主要是還有瑞中才子 瑞中耆老……
(容我以後再一一介紹)
當然瑞中還有一位很有創意的校長

為什麼說她是瑞中才女呢?
首先是她在教學方面
能夠把看似繁雜又不容易記住的課本內容
用淺顯而有趣的言語表達出來
讓學生要不忘記也難
這還不打緊
她還會藉此引申到生活智慧上
讓學生不僅有生活化的知識
也對生命有新的體認

如果她只有這些功夫
充其量只是一個教書匠
或者是一位愛講人生哲理的人師
我最佩服的是她與學生的互動
以及一股不斷追求卓越的衝勁
她對於學生常規的培養
並不是一味的要求
而是訴諸於理
這種理是學生經過思考後
心甘情願去接受的
她也具有童軍專長
因此學校每年都會利用寒暑假
辦理各種童軍活動
也因此我的兩個小孩
才有幸在台東度過快樂的童年
透過這些活動
讓她與學生的關係更加親密
如果要解釋什麼是「如沐春風」
我想從她與學生之間的互動
就可以看出端倪
那是一種學生願意學習
而老師願意教學的美麗圖像
兩者都是心甘情願
不夾雜一絲絲勉強的互動

她離開瑞中已十三年
這期間
她並沒有因西部地區的升學壓力
而扭曲了自己的教育理念
她仍然一本初衷
透過知識的汲取與經驗的累積
讓自己對教育的那股堅持
化作具體的方案與行動
而使受業的學生繼續在春風中
前幾年她以多元有效的班級經營
榮獲特殊優良教師
最近她又與她的同事合作
以別出心裁的教學設計
贏得教育部卓越教學的銀質獎
聽說還得到30萬獎金
(這也是另類的「書中自有黃金屋」吧)
現在她更晉升為講師級
到處演講分享她的教學理念與經驗
在教育這塊園地上撒種紮根
這種不斷追求卓越的衝勁
你說該不該佩服她!

最令人佩服的是
她對自己孩子的教育
小孩出生時只有800公克
是典型的「早生貴子」
(花費很貴的早產兒)
但她和她先生並沒有因此被擊倒
仍然本著對教育的堅持
以及對小孩無盡的愛與信心
一步一步的帶著小孩成長
從他們與小孩的互動中
我彷彿看到了人間至愛
那是一種堅持 智慧 溫馨所匯聚而成的
父母對孩子永不放棄的愛

我離開瑞源國中後
她曾來過屏東幾次
每次都會和她聊到凌晨
直到老婆開始打瞌睡了才作罷
我發覺不再是我大發教育厥詞
她已取代我的地位了
這或許就是
青出於藍 而甚於藍吧!
所以電話打個一兩小時
其實不用感到驚訝
因為我從她的經驗分享中所獲得的
遠比昂貴的電話費還來得有價值

十六年前我在台東瑞源國中服務時
因為當年學校有四位年輕男老師介聘回西部
亟需補充男老師到瑞中任教
她正好分發到台東任教
我一看是女老師
情急之下對她說
學校需要的是男老師
話一出口才警覺到說錯話了
在瑞源國中與她同事三年
發現她比男老師還管用
更讓我懊悔當初言語失當
也改變了我對老師的性別
再無所謂的男女之分
所以在這裡
我要再一次鄭重的對她說聲對不起
也感謝上天沒讓我漏失了一位好同事
而且從她那裡學習到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