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
叫做「比馬龍效應」(自我應驗的預言)
意思是說:
當你把對方看成馬或看成龍
他就會生龍活虎般的如你所期望
如果你把對方比做蛇或泥鰍
他也如預言般的應驗了你的觀點

初到長中
感受到許多跟以往迥然不同的教育景觀:
師資年齡層偏高
校園花木缺乏修剪
學生越區就讀頗多
校舍老舊 設備不足
然而
換個角度來看:
師資結構健全
花木品種珍貴
學生品行純樸
設備校舍可逐次添購重建
想到這裡
就令人不得不自信的說:
長中的發展是無可限量的!

翻開長中校務發展計畫
一幅幅美景即刻呈現腦海:
壯觀的樓舍
新穎的設備
美麗的校園
樂教的老師
勤學的學生
我常想
夢想遲早總會實現
只是
如果全校師生願意多盡一點心力
多負一些責任
那麼
美夢成真的日子就更近了

每個人都會做夢
但夢想的實現
不是靠說說夢話即可
而是必須要負責到底的

這篇文章是我剛從台東請調接掌長中校務時
刊登於81.9.30的校內刊物「展望」
當時的長中因舊校舍剛拆除
廢棄的土石散落在前庭地面
以致校園顯得凌亂不堪
與我在台東服務的學校景觀相比
可說是天壤之別
加以學生越區就讀的現象持續已久
無法藉增班之便聘用年輕師資
導致師資年齡層比起台東老化很多
目睹這些現象
若非自己信仰基督
可能早就洩氣了
當時我秉持「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經過全體師生家長三年的努力
長中終於有了明顯的改變
除了改建普通教室外
也興建了午餐廚房 學生活動中心
而三年來新聘教師近二十人
學生素質也明顯增加
因此我又於84.9.17在「展望」刊物上
寫下了「勇於做夢,勇於負責」的續集
那就是「再談『比馬龍效應』」
與全體師生分享積極思想的可貴
以下就是這篇文章的全文:

文章篇名:再談「比馬龍效應」
學過教育心理學的人都很清楚
「比馬龍效應」是教育界風靡一時的主張
它強調教師或父母對學生的期望水準
往往是學生進步與否的影響因素之一
如果我們相信學生可以成龍成鳳
那麼學生就會朝著這個目標成長
而符合我們的期望
反之亦然

三年前
我在「展望」中提出這種說法
期勉全校師生能以積極思想讓美夢成真
三年後的今天
檢視走過的步履痕跡
除了感謝上蒼以外
更相信當初所堅持的積極信念是對的

在長中的蛻變期中
校舍逐年翻修重建
設備年年添購
教師年齡層趨向年輕化
學生表現也獲得社區肯定
如今
長中已蛻變成形
正要振翅高飛之時
更需要積極思想讓長中更上一層樓
唯願:
長中每位教師都能相信自己的專業知能
而以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育學生
長中每位學生都能相信自己是可造之材
願意確立學習目標
而不虛度國中生活
當然
長中每位學生家長 社區人士
更要相信長中是好學校
願將子弟留在長中就讀
並隨時協助學校
則長中當可振翅高飛

當每位長中人都拿出具體行動協助學校時
那麼「美夢成真」一定不是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