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首十年路」是我於民國87年離開長治國中時,
為長中同事研習心得彙編所寫的一篇序。
最近重讀這篇文章,
感受依然十分深刻。
我將分三天 po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分別為瑞中篇、長中篇、省思篇

「他是一個基督徒,選擇了一條任重道遠而且時時把自己置於死地的路。」
這是阿華在大學臨畢業前寫給自己的「墓誌銘」,
期勉自己在教育這條路上奔跑有勁,行路有方向。

七十七年,在一個初秋的午后,
阿華拎著一只皮箱,
隻身從澎湖漂洋渡海,
翻山越嶺來到台東,
開始國中校長的生涯。
當他第一天來到瑞源國中,
和前任校長完成交接儀式後,
便已深深感受到教育使命的薪火相傳。
歷任校長二十年來對瑞中校務投入不少心力,
如今棒子交在他手上,
工作壓力雖是沈甸,
但想起自己對信仰的執著與對教育的熱愛,
他的信心卻是十足的。
於是,
從校舍校園的興建整修,
到教學設備的添購更新,
他都細心擘畫、全力以赴,
使得瑞中「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同時,在活動成果上,也有不少優異的表現。
例如:校園綠美化年年得獎,
「社團活動」獲教育廳獎,
民族舞蹈、體育活動、語文競賽屢獲佳績,
行政電腦化從無到有、從有到好。
更重要的是,他拔用年輕教師兼任行政工作,使校務呈現一片新氣象。

聖經上有句話說: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當阿華每次觀看瑞中這令人心悅的校園時,
這句經文便浮現在他的腦海裏。
是的,他所信仰的上帝給他的實在美好,他能不珍惜嗎?
每思及此,感恩的淚水常奪眶欲出,心中那份使命感也就更加沉重了!

四年的光陰,就在阿華日積月累實現教育理想中度過。
當他揮手道別瑞中這塊「佳美之處」,與一群可敬可愛的同事家長們,
他以一首「瑞中,我最愛」的打油詩表達心中的感恩與願景:
「青山環抱鹿野鄉,溪隔南北橋連心。
源隆和豐四瑞村,景氣順暢棲珍禽。
寶華山上好聖地,瑞源甘蔗味津津。
居民勤奮性溫純.豐年歌舞齊歡欣。
瑞中校園美如畫,班數雖少樓舍新。
師生相處樂融融,教學活潑求精進。
昔時舞蹈冠南台,近年電腦推展勤。
瑞梅思源莫忘本,未來美景靠打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