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找到一篇在台東服務時的演講稿
這篇是我在鹿野鄉教育會會員大會的講稿
當時的教育會理事長是我學校的訓導主任
(目前正好也是鹿野國中的校長)
由於他常常聽我大放教育厥詞
不想一個人藏私
於是就請我在會員大會時
分享給鹿野地區國中小所有教師
從講稿大綱中
可以一窺我在台東的教育理念
當然也可以想像我當時在台東有多紅
(好懷念哦!)
結語的「赤子之心」、「此時此地的觀念」
是有次我與大學同學(當時他是台東師院的教授)
共遊三仙台躺在草地上聊天
享受藍天白雲綠地清風的悠閒時
忽然靈光一閃而得的idea(其實頗有存在主義的味道)
從此成為我在屏東治校時
不敢或忘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此特別提供這篇講稿大綱給大家:

演講題目:淺談教師對學生的影響
一、前言
1.行政的目標在於促進教學,教學的對象是學生,學生的來源取自社區,而教師則是聯絡統整學校行政、教學、學生、社區的主要角色。
2.教育真的是良心工作嗎?從教育的動態性及個別化而言,教育可說是心良工作。
二、教師與期望水準
1.『比馬龍效應』的狂熱風行
2.教師真的是教室中的『比馬龍』嗎?-請善用而非誤用濫用
三、教師與賞罰權
1.我好,你也好-有效的賞罰植基於師生良好的人際關係
2.我有話要說-請教師明確說明賞罰的理由,也給學生有解釋犯錯原因的機會
3.恕道性的懲罰-『平等地對待平等的,差別地對待差別的。』(兼顧公平原則及行為矯治)
4.懲戒惡行與剝奪權利,何者有效?
5.注重賞罰的時效性
四、教師與價值觀
1.對教師而言,本身應有接納不同價值觀的包容力
2.對學生而言,教師要輔導學生建立健全的價值觀
五、教師與進修
1.進修可減緩知識的折舊率與降低知識的建蔽率
2.團隊式的進修作法-教師諮詢小組、腦力激盪的討論法
六、教師與行政領導
1.計畫式的行政-辦活動乎?辦教育乎?
2.參與式的行政-尋求領導者決定與參與者意見的平衡點
3.充分授權的班級經營-教師點石成金的教育方式、學生獨立自主的學習空間
七、結語
1.常保赤子之心-開放心胸,與學生『心心相印』
2.此時此地的觀念-把握現在,與社區『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