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屏東光華戲院關門以後,
再也看不到首輪的電影,
而這幾年國寶演的電影,
又是等了老半天才有的二輪片,
早已引不起觀賞的興致了。
所以,
回澎期間的休閒活動之一,
就是滿足自己的嗜好-看電影。

那天在澎湖老家附近,
看到戲院的電影海報,
其中居然有「我是傳奇」這部片子,
這不是都會區正上演的片子嗎?
看來屏東真的是騎尾包衰,
連離島澎湖還不如。
於是,
單槍匹馬走路到馬公,
來到兒時伴我成長的中興戲院,
滿足好久沒看電影的癮。

會選擇看「我是傳奇」這部影片,
一方面是欣賞主角威爾史密斯的演技,
再則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這部片子還蠻賣座的,
我想影片品質應該不會差到那裡去,
除非是劇本超爛。
(這種可能性應該很低吧!)

影片一開始,
是電視台記者訪問一位科學家,
她聲稱研究出一種治療癌症的病毒,
其治癒成功率是百分百。
接著鏡頭隨即一轉,
呈現出來的是一片荒蕪的紐約市容,
只見上校醫生羅伯奈佛(威爾史密斯主演)開車帶著一隻狗,
在彷若叢林般的都市街道上奔馳狩獵。
這樣的畫面轉折,
一開始就令我摸不著頭緒。
(或許是我看電影的功力太淺了吧)
直到後來才恍然大悟,
原來可以救人一命的科技,
在人類的自以為是下,
反衍生出一種可怕的病毒,
成為毀滅世界的致命傷,
讓人潮熙攘的都會榮景不再,
而變成人獸相爭,
甚至於是人與人之間的殺戮戰場。
這正應了聖經所說的: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
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
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章21~22節)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章12節)

羅伯是紐約城市中,
未受致命病毒感染而僅存的人類,
在使命感的驅使下,
他留在紐約研發疫苗。
三年來,
他不僅要忍受孤獨,
也要面對黑暗獵人的攻擊。
那是一群原本是人類,
但被病毒感染而倖免一死,
躲在暗處不敢見光,
退化成具有獸性的吸血鬼。

接下來的情節,
就在羅伯面對孤獨和黑暗下交錯發展。
每當低沈的背景音樂由遠而近響起,
就是一場人鬼的交戰,
令人膽戰心驚。
在畫面快速的跳動下,
看似驍勇善戰的軍人羅伯,
卻一步步跌入更深的恐懼與絕望的深淵。
從一到黃昏時分就關閉住家門窗,
到晚上與忠狗睡在浴缸裡,
以及在大樓暗處與忠狗面對黑暗獵人的急喘,
甚至於承認自己無法遏止病毒的蔓延,
在在顯露出羅伯因孤軍奮戰所生的恐懼。
而當他親手扼殺也感染病毒的忠狗時,
在恐懼和絕望的衝擊下,
一場自殺式的復仇行動於焉展開。
正當羅伯面臨死亡的威脅時,
一道強光解救了他,
那是另一位倖存的女人露絲,
以車頭燈的強光驅走了惡魔。

整部片與其說是羅伯和吸血鬼的廝殺,
倒不如說是光明與黑暗的爭戰。
當清晨陽光四射時,
羅伯可以自在的狩獵、收割、打高爾夫球,
相反地,吸血鬼卻只能躲在不見天日的暗處窺視;
而當夜幕低垂時,
羅伯卻要謹慎地一一關妥厚重的防護門窗,
這時正是吸血鬼活躍的時刻。
兩者之間本可相安無事,
光明與黑暗也可壁壘分明。
可是,
當羅伯白天闖入吸血鬼聚集的大樓暗處,
或是吸血鬼在黑夜遇見強光時,
光明與黑暗開始了正面對決,
可惜的是,
羅伯雖用人為措施擋住外面的黑暗,
卻對付不了生命中的黑暗,
那種深藏在內心的恐懼,
於是,在黑暗獵人排山倒海的攻勢下,
羅伯只有節節敗退。

或許,編導不想讓結局太難堪,
又或許是人類本位主義作祟吧!
在劇情中安排了一個弱女子,
先以強光救他脫離惡魔圍攻,
再以言語點醒他要聆聽內心的聲音,
而羅伯果真聆聽了內心的聲音,
以一顆手榴彈與眾鬼同歸於盡,
讓弱女子不負所託將疫苗送到安全地區,
解救人類免於滅亡。
只是,我一直不解:
為什麼羅伯內心的聲音,
竟是女兒所說的一句話:「爸爸,蝴蝶。」
(雖然他以前並不在意這句話,
甚至於還在逃難時阻止女兒講話。)
可能是羅伯面臨生死交關,
回想起妻女罹難的畫面,
以及女兒兩度對他講這句話,
觸動了他化蝶的昇華作用,
(膽怯的毛毛蟲這個老我若不經歷傷痛和死亡,
怎可蛻變重生成人見人愛的美麗蝴蝶。)
於是,一股舍我其誰的壯志油然而生,
決意不再躲在暗處孤寂的研發疫苗,
而選擇犧牲自己拯救世人。
不管如何,
羅伯畢竟是克服了內心的黑暗,
以生命中的強光戰勝了怕光的黑暗獵人。
就如同聖經所說:
「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光明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約翰福音一章4.5.9節)

觀賞這部影片時,
連帶使我想起同樣是獨角戲的「浩劫餘生」,
兩部片子都在描述主角面對孤獨的生活態度,
以及尋思在危機中脫困之道,
不同的是,
「我是傳奇」更多了主角與黑暗惡勢力的對決,
使得整部影片的劇情更具張力。
寫到這裡,我不禁感慨:
為什麼國外能夠拍出精彩的一人電影,
而我們卻做不到?
看來台灣真的該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