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到高雄蓋微笑章,
順道到中央公園內的文學館借書,
其中一本就是這本「時時刻刻」,
主要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也曾看過兩次,
連帶就想從原著中,
一窺電影無法充分呈現的深意。

書中描繪的是三個不同時代女人的故事,
吳爾芙夫人、戴洛維夫人與布朗夫人,
情節看似各自獨立發展,
卻又彼此環環相扣,
說具體一點,
其實就是在敘述同一人的心路歷程。
小說編排方式是徹底打破時間的前後順序,
不斷地用穿插方式交替呈現進行。
我為了閱讀方便,
先看序曲及前三段初次描寫三人的生活,
(作者在前三段以買花這件事,
將不同時空的三個女人串聯起來。)
接著依序閱讀布朗夫人、戴洛維夫人與吳爾芙夫人這三個故事,
以求對該人物完整的了解,
不過,為了避免忽略彼此間的關聯性,
在閱讀下一位的故事時,
再依小說編排順序回顧前一位的內容。
簡單的說,
這本書我是前前後後翻閱了三遍。

其實,這本書的主角應該是吳爾芙夫人,
一個患有憂鬱症的名作家,
有著解脫俗世的內心世界,
而這種心理,
具體投射在戰後及廿世紀末的兩個女人生活中。
最後,吳爾芙夫人選擇以自殺了結生命;
布朗夫人則拋夫棄子,遠赴他鄉,
尋求自我獨立的生活;
而戴洛維夫人卻仍需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
雖然她也很想生活在屬於自己的天空。

這是一本值得深究的書,
可以從多元角度去探討,
包括女性主義、同性戀及雙性戀、親子關係、憂鬱症、生命教育等,
可惜我才疏學淺,
無法暢所欲言,
只好點到為止了。
我覺得:
以我這種內歛的個性,
看這種書還是要小心一點,
否則著迷太深,
說不定也想解脫俗世,
那就慘了!

電影版的「時時刻刻」,
是由妮可基嫚、梅莉史翠普、茱莉安摩爾三位演技派女星主演,
曾榮獲第60屆金球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獎,
或許也是吸引我想去閱讀原著的原因之一。
不過說真的,
把原著改編成電影,
這部影片算是成功的,
不像前一陣子看了「追風箏的孩子」電影版,
只能說爛到極點,
不僅劇情張力沒了,
連小說本身強調的友誼,
也變得支離破碎,
令人失望透頂。
看來要把小說改編成電影,
還真不是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