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教育影展的機會,
欣賞了一部發人深思的影片-
「放牛班的春天」。

故事從一位指揮家因出席母親葬禮,
而重回法國故地開始,
透過同窗老友送給他一本馬修老師遺留下來塵封已久的日記,
引出了那一段童年的回憶……

一個不得志的音樂家馬修老師,
一所猶如監獄般的寄宿學校(不是山中監獄,因為是在湖邊),
一群桀驁不馴的孩子,
一段段彷彿天籟的音樂,
交織成一篇感人肺腑的故事。
故事雖然單純,
但卻讓人在學生美妙的歌聲中,
深深地被馬修老師那種「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決心與情操所感動。

教育真的無他,
愛與榜樣而已。
即使我曾接受了不少的教育理論,
也在教育現場經歷了近三十年,
甚至以教育界血統純正的稀有動物自居,
但卻也曾經試圖放棄一些學生。
對照馬修老師對學生的關懷與引導,
願意貢獻他在音樂的長才,
循序漸進引發學生音樂潛能,
拾回學生的自信和盼望。
現今回想起,
心中的愧疚感油然而生。

「孩子,你叫什麼?」
「我叫佩皮諾,今天是星期六,我等我爸爸來接我。」
「可是今天不是星期六。」
這是馬修老師剛來學校報到時,
在大門和一個父母不可能來接他的小男孩對話。
而在馬修老師離開學校的那天,
他終於滿足了這位6歲小男孩的心願,
同意抱走了他,成為小男孩新的父親。
在劇情細膩的安排下,
再次感受到馬修老師那種亦師亦親、憨厚質樸的性格。

這部影片最令我感動的是,
馬修老師因故被校長辭退,
而且不允許任何學生送他,
但在他離開校園時,
天空卻飛舞著紙飛機,
上面寫滿了孩子們愛的語句。
那是學生不顧校長反對,
一面唱著馬修老師教的歌曲,
一面從樓上教室拋下紙飛機,
以一種感人的方式和他揮手告別。
場面讓人心酸,
但也感到安慰-
學生以前是把傷害丟向老師,
而現在卻把祝福送給老師。

(現在想起,當初離開那塊土地時,
如果有這種場景,或許會覺得浪漫而值得回味,
只可惜高層堅持本位立場,不允許學生參加交接典禮。
當然,有可能是我不如馬修,
所以不夠格有那種歡送場面吧!哈哈!)

整部片沒有說教,
有的是浪漫的情節和音樂,
而在浪漫中,
卻讓人有如沐浴在春風中,
一再地被人性的純真所感動。
(這或許是法國式風格吧!
我開始愛起法國這個民族了。)

雖然觀賞至今已過了一個月,
但腦海裡仍迴盪著影片中的主題曲,
清新純真彷若天籟,
特別是那兩段歌詞,
流露出對自由的嚮往,
讓人久久回味……

海上面的青城
托起了輕盈的飛鷲
停落在孤島的礁岩上面
冬日稍瞬即逝的氣息
你的呼息終於遠去了
身影融入群山中
藍藍的海面上寧靜如煙
~電影主題曲之一「Vois Sur Ton Chemin 眺望你的路途」

在那暴風雨中
你高昂著翅膀
別忘了飛回我身旁
風中飛舞的風
請你別停下
忘了追念
~電影主題曲之二「In memoriam追念」

附註:可以買張華納出品的電影原聲帶聽聽,保證物超所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