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落、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自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親自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摘自侯文詠小說「危險心靈」p.339

這是一本描述教育現場的好書,
故事從一個15歲的國中生因為上課看漫畫,
被班導師罰坐在教室外開始,
隨後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吵鬧、對質、抗議……等事件發生,
像連鎖反應般的愈演愈烈,
到最後要有人辭職下台才告一段落。
但在被罰當時,他一點都不知道那只是災難的開始……

我問老婆大人:
為什麼這本書取名為「危險心靈」,
她不假思索的回答:
因為青少年正處於狂飆期,
這又是描述青少年的書,
所以當然叫「危險心靈」。

果然是學輔導出身的,
一出口就跟心理學有關,
但真的是這樣嗎?
危險心靈真的只存在於青少年嗎?
我喜歡從社會學去思考這個問題,
甚至於從社會生態的角度去找答案。

從書中對青少年的描述,
包括愛惹事的高偉琦,
中輟逃學逃家的艾莉,
跳樓自殺的沈韋,
還有,愛發表意見的主角小傑,
在成人社會的價值指標下,
那一個不是危險人物。
基本上,
我不否認青少年有著「危險心靈」,
但若認為只有他們才有,
或說「危險心靈」就是他們的標籤,
那就值得商榷了。

詹老師是升學名師,
雖然認真盡責,
但逞口舌之利嘲諷學生,
難道不危險嗎?
行政單位的駝鳥心態,
讓單純的管教事件演變成全國新聞,
難道不危險嗎?
家長為了子女的學測成績,
私自採取罷課抗議,
難道不危險嗎?
民意代表見縫插針,
挑動抗議民眾的情緒,
難道不危險嗎?
……………….

其實,
在你我每個人的內心,
都有著危險心靈,
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
有時訴之於言語,
有時表現在行為上,
有時內隱在我們的思想、價值觀裡。
於是,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
看似累積與擁有,
其實是不斷的失去。
因為,
「是我們的平庸、冷落、虛偽、貪婪,
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自種下死亡的種子,
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
是我們親自澆水灌溉,
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我們漸漸地遠離純真,
愈來愈覺得只有世故虛偽,
才能在這個社會生存。
於是,
不法的事情增多了,
卻仍然可以自己喊冤,
而理直氣壯的指責別人。
最後,
我們都活在這個共犯結構裡而不自知。

整本書中最感人的是彭老師抱著小傑的那一幕。
當三年八班家長帶著學生罷課時,
只剩下彭老師和小傑兩人上完那第一堂,
也是最後一堂的課時,
我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如果每個老師也能像彭老師一樣,
即使教育現場再怎麼險惡,
仍然本著良知教育學生,
我想這故事也許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問題是:
誰願當第一個彭老師?
畢竟那是掌聲最少,
也最吃力不討好的角色。

在上位者,包括行政官僚、教師們,
請先袪除自己的危險心靈,
再去指正青少年學生的危險心靈吧!
否則,
教育現場永遠陷於危險心靈的惡性循環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