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前的今天
我在台東瑞源國中做了一件事
那就是「瑞梅思源」感恩植樹活動

九年國教實施尹始
鹿野鄉原只成立鹿野國中一所
然而當時由於鹿寮溪的阻隔
溪北地區學子上下學困難
且常遭洪水阻礙無法上學
因此地方熱心教育人士
極力向上級爭取籌設鹿野國中瑞源分部
以方便學生求學
經爭取成功後
由瑞和村簡西東先生捐獻校地約三公頃
於民國57年2月破土建校
翌年由於學區入學人數劇增
遂於民國58年奉准獨立為瑞源國中

捐地的簡西東先生
憑著一股對故鄉的熱愛
以及對地方教育的重視
毅然將原為種植梅子樹的祖產
捐獻給政府興學建校
地方居民一時傳為美談
我剛到瑞中任職時
就常從拜訪過的地方士紳口中
耳聞這件影響瑞中校史至深且鉅的美事
雖然當時這件事已過了快二十年
但我覺得有必要將這段歷史
告訴瑞中全體師生
一方面讓大家瞭解創校的蓽路藍縷
另一方面也藉此教育學生懂得感恩
於是我在民國79年11月8日校慶活動當天
邀請簡西東先生
以及當初為瑞中設校奔走的社區熱心教育人士
一起在瑞中校園手植梅子樹
並將這次活動題為「梅臺思源」感恩植樹活動

「梅臺思源」這個名稱
是當初在為這項活動命名時
瑞中的總務主任所想到的
他是一位國文老師
做起事來任勞任怨
也可說是「以校為家」的典範
在舉辦完「梅臺思源」植樹活動後
由於鄉公所答應分兩年補助學校經費
在種植梅子樹旁的魚池(原為垃圾坑)
興建「思源亭」及整建水池
為了與學校校名「瑞源」扣合
於是我們將「梅臺思源」名稱改為「瑞梅思源」
兩年後
「瑞梅思源」景觀工程完工
學生以後可在此休憩 賞魚 聊天
並藉由周圍的梅子樹
讓學生睹物而生感恩之心

「瑞梅思源」景觀完工時
我正好即將調往屏東
因此沒有進一步規劃多元化的教學活動
讓硬體建設可以因教學活動而顯得生氣盎然
這是我覺得遺憾的一件事
不過離開瑞中十餘年
每次回到瑞中
都會到「瑞梅思源」那裡看看
大致保存還算良好
或許等到我回台東養老時
可以到瑞中當個志工
有機會請瑞中的學生們
在思源亭前排排坐
聽聽這位阿伯(說不定那時已是阿公啦)
向他們訴說這段「瑞梅思源」的老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