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記憶的匣子,那段早已塵封的往事,就如冬季乍現的陽光般,溫煦中帶點寒意,輕輕逸出灑落在地,趨前想要拾起,它卻如同精靈般飄忽不定。在那塊土地一年半的日子,至今雖未消失於長期記憶裡,卻已散落在腦海的各個角落。想要完整回味咀嚼,真的有些難啊!

      因此,請別指望我高談闊論,臚列事蹟;我只想娓娓道來,細數神恩,就像當年馬利亞安靜坐在耶穌腳前享用主愛一樣……

 

邂逅

  依照文欽老師的電話指引,我與老婆驅車來到了那塊土地。

        在大女宿舍短暫休息後,進入教堂樓下的視聽室,開始我的教師進修分享時光。我以「棍子與胡蘿蔔的對話」為題,暢談愛與管教的融合之道,並以聖經實例說明「耶穌會怎麼做」作結。那場分享,至今歷歷在目,彷若昨日。離去前,我回頭望了那片草原,腦海浮現的是那句經文:「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聖經詩篇23篇2節)

        那年,2003年7月3日,我與那塊土地的初次邂逅。

 

抉擇

    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的,卻正是大膽的使用了自己的自由!-邊雲波【獻給無名的傳道者】

      2005年12月23日的一通電話,邀請我到南投三育中學擔任校長,協助該校解決立案問題。這讓我陷入抉擇的長考中,雖不是攸關生死的選擇,但卻足以讓我的人生來個大轉彎。

      二十二天的思索,三次拜訪那塊土地,這期間與其說是內心煎熬,倒不如說是與神摔跤:

      我說:「退休之後,我已有安定的生活,不想再回鍋當校長,而且還跑到那麼遠的南投。」

        神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聖經路加福音18章29~30節)

        我說:「對啊!目前我在屏東已有服事,所以沒必要因為去三育可能增加收入,而放棄目前的服事。

        神在我腦海裡一再浮現經文裡的字詞:房屋、弟兄、妻子、父母、兒女。神似乎是要我放棄目前所擁有的一切,而不是未來可能擁有的。

        我說:「我知道祢在告訴我,放棄現有的,跟隨主的腳蹤行。可是,我一定要清楚明白是祢要我去,我才敢坦然無懼前往。」

        神沒有回覆,靜默無聲。

        我只有一再呼求:「求祢讓我清楚明白祢的旨意,是要我留在原地?欣然前往?還是再延遲一段日子?」

        神依然沒有回應,還是靜悄悄的。

        在失望中,神透過歌曲「Because I love you」的歌詞提醒:「因為我愛你,我愛你………所以別讓我失望。」我的內心大受感動,我完全明白了。天父上帝並非不向我說話,祂早就清楚的指示我當走的路,只是我一直猶豫不決,是我讓祂失望,而不是祂;是祂愛我夠深,而不是我。

        2006年1月13日,與胡董事長見面後,我決定欣然前往。

 

啟程

  出發前夕,母親因病在臺安醫院手術順利,我再次看到神奇妙的作為,再次領受到神無限的恩典。我深信,到那塊土地服事絕非意外,也不是偶然,而是神早已安排好的計畫。

        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是的,當年彼得那豪情壯志的宣告,多麼震撼人心。今天,這個宣告也在我腦海迴盪。前往那塊土地,是神榮耀國度的拓展,而不是個人校長年資的延長;是神要我扮演好在世人生的戲碼,而不是擴張自己權力的舞台。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是的,昔日約書亞憑著上帝的應許,帶著以色列百姓渡過約旦河,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如今,我也要帶著奇異恩典和滿滿的祝福,進入上帝所賜的佳美之處。我要站在大草原上,感恩、讚美、頌揚那奇妙的主;我也要進入幕內安靜禱告,支取那從上而來的大能大力,讓我出到營外得勝有餘。

        「起來,我們走吧!」耶穌如是說。(聖經馬太福音太26章46節)

 

挑戰

初到那塊土地,面臨不少挑戰。但因著神的愛,讓我及家人得到眷顧保護。

到三育的首要工作是立案,那是一項繁瑣的工作。由於從在法院登記為法人後,一年內就要完成立案,否則就前功盡棄了。之前已花了八個多月在立案公文往返上,等到我接任時,僅剩下三個月時間。這是時間的挑戰,讓我在工作上倍感壓力。

除此之外,赴任前在南部的一些服事暫時無法結束,因此,仍須經常南北往返奔波,這是體力的挑戰。

而家人自此分據台灣北、中、南部,有遠在離島的年邁雙親,有台北就學的女兒,有屏東忙碌的老婆,還有我這個在魚池獨居的阿伯。這種分居生活,擔心的是彼此的安全,這是安全的挑戰。

我清楚既然走上順服的道路,挑戰仍會一個接著一個,但是,只要我肯奉祂的名祈求,祂就必成全。因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和華必定幫助我們。

 

體制

當然,對於一個在公部門服務多年的我,轉換到一所教會創辦的私立學校,其實最大的挑戰是體制。

教會辦的學校,理當以基督信仰為基礎,這是無庸置疑的。問題是,要如何在教育專業以及既有的教會規條中尋求最合適的路來推展校務,值得你我深思。

其次,在大中學合一的校園,有其根深柢固的傳統存在。傳統並非全然不好,但如何在傳統中重新釐清雙方的權利義務,也是中學立案後必須審慎處理的。

如果以人的思維方式處理,上述的體制問題當然無解。但是,如果以基督信仰經營這所學校,那,傳統體制不再是僵化,而是活化,願景也才有實現的可能。

 

立案

2006年2月8日到三育報到後,隨即在2月9日下午到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拜訪,開始我協助三育立案的破冰之旅。

立案一事對我而言,既新鮮又具挑戰性。之前的立案申請書部分資料格式,或許是囿於教會體制的一致性,並不完全符合中辦要求;而且資料內容繁雜,造成審查人員的不方便。我請教中辦承辦人後,便依照私立學校法41條所列,刪除不必要的資料,修正各類記錄及報表格式,增補應報未報的表冊,並將資料依序編製,親自送交中辦承辦人審查。其次,在董事會的鼎力相助下,讓立案所需的各項辦法,如教職員工敘薪辦法、教職員退休撫卹資遣辦法等,都能如期照案通過並送中辦備查。

感謝神,由於中辦承辦人的熱心指導提醒,加上不時有貴人相助,使得立案工作雖常有麻煩,卻都能化險為夷。就以校名而言,因為多年前就以「財團法人南投縣私立三育高級中學」校名申請立案,等到立案通過後申請核發校印,中辦不同意校名有「財團法人」字眼,公文往返旅行一個多月,仍然沒有結果。最後透過朋友引見中辦主任出面協商,事情才獲得圓滿解決。

2006年7月6日,中學立案終於通過了!前人10年的努力,在接到一紙同意函的當下,得到了肯定。那是前人們的辛勞,我只是順勢將球踢進了球門,得到了致勝的一分罷了。而那臨門一腳,卻也是在上帝的帶領下完成,否則那有可能在短短的5個月完成立案。

感謝前人們的堅持不懈,感謝同事們的關心代禱,中學終於要踏出歷史性的一步了。這一步,在外人而言,看似簡單;但對三育來講,卻是前人流淚撒種的結果。這一步,不是要和傳統揮手道別,而是要將三育的核心價值與外界接軌,甚至發揚光大。

 

同工

  親愛的同工,讓我們一起奔跑,一起摔跤,也一起爬起來!

         來到三育,一路走來並不是很平順,但卻經歷到上帝滿滿的恩典。常常覺得既然是祂要我來三育,祂就要負責到底。當我知道中學立案通過的消息後,我沒有多大的喜悅,反倒是一股沈重的壓力直撲而來,讓我有想要逃避的衝動。結果,藉著上帝的安慰和應許,我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親愛的同工,當我知道中學因立案以後,預算經費將會短收時,那一晚我睡得並不安穩。我向我的上帝祈求,求祂讓我度過這個難關。隔天早上的靈修,映入眼簾的聖經經節是詩篇42篇5節:「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我確信上帝沒有忘記我,祂一直在我身旁,而且以笑臉幫助我。我,繼續穩健的以信心走前面的道路。

親愛的同工,聽到你因為心中的不安定感,以及近日所見所聞,而萌生離開念頭時,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如果,一些人不同心的作為,或是潑冷水的言語,就能輕易動搖你留在三育的心志,難道,這幾個月董事會對學校的全力支持,院長對大夥兒的關懷,還有我拚老命的南北奔波,仍然無法弭平你的不安定感嗎?

今天在回屏東的路上,有一段時間我是含著淚水開車的。我想到親愛的同工即將離去,我想到人言可畏,我想到大夥兒全力慰留你,我想到昨晚一些人為你禱告。淚水,夾雜著哀傷、悲痛和安慰,在眼眶裡打轉…。

        親愛的同工,我不會強留你,但仍要請你深思:來到三育服務絕不是偶然,所以,離開三育也要帶著上帝滿滿的祝福,瀟灑的離開。沒有恐懼,沒有愧疚,也沒有一絲絲的遺憾。

        耶穌愛你,上帝祝福你!

 

大印

這顆大印,造價新台幣28418元,質料是銅,重約36兩,拿在手中異常沈甸。它是真的有些重量,但它更代表著上帝滿滿的恩典,與三育未來的任重道遠。

2006年9月29日早上,從中央造幣廠王小姐的手中拿到了企盼已久的校印,心中那種喜悅無可言喻。這顆大印,足足讓我等了兩個多月,等得我都要抓狂了,甚至於在禱告中,還會質疑天父上帝,既然讓中學立案,為什麼還要受這種折磨?難道立案錯了嗎?

當初申請鑄製校印,多虧那位王小姐幫忙,否則在教育部兩科室意見之爭一個多月,最後決定以「南投縣私立三育高級中學」校名鑄製校印後,大概還要再兩個禮拜才能拿到。所幸王小姐鼎力相助,才能在短短五天內完成。我在這件事上,真正體驗到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因為王小姐正好是三育一位學生的親戚,基於感念學校盡心力照顧那位學生,所以主動協調相關單位儘速完成鑄製校印。

三育校印,上帝恩典,校印既出,誰與爭鋒?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聖經哥林多後書9章15節

 

願景

親愛的同工,讓我們一起來實踐願景吧!

願景的第一句話說:「一處寬廣無牆的教會學校,…」今天起,就讓我們有寬廣的心思,不計算人的惡,把過去的不愉快當成墊腳石;讓我們有寬廣的視野,明白神的旨意,以禱告托住學校的前途;讓我們有無牆般的信心,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讓我們有無牆般的包容力,不分彼此,一同建造神的國度。

中學立案以後,經歷了校印遲發事件,經歷了校名爭議風波,經歷了金融機構開戶困擾,經歷了公勞健保的延遲,這重重的關卡,我們都能度過,那是因為,我們同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讓三育好還要更好!

今天起,請不要再讓願景孤伶伶的掛在牆上,讓我們一起拆下它,將願景蘊涵在內心化作實際行動吧!

 

路跑

如何讓願景付諸實現,當然要藉助具體的活動,但活動不應只是一個點,而是要匯集活動成線,再串聯成面,願景才有實現的可能。

200748的三公里路跑活動,其實只是願景實踐的切入點之一。透過路跑活動,我們鼓勵學生將其融入平時生活中,一則鍛鍊身體,再則欣賞校園之美,這是體育與藝術素養的陶冶;透過路跑活動,我們培養學生挫折容忍力,並學習互助與勇氣,這是生命與品格教育的實踐;透過路跑活動,師生宛如家人共同完成一件事,這是愛與人際的互動。而最令人感謝的是,當天舉辦之前,原本遠處雷聲隆隆,頗有山雨欲來之勢,但因著眾人的信心禱告,讓活動全程在涼爽的天氣下完成,意外讓師生學習到信心的功課。

期盼這群孩子,不僅在那塊土地輕快喜樂的奔跑,將來在人生道上也能靠著上主所賜的力量,跑盡當跑的路,得著公義的冠冕。

 

福音

親愛的,我們一起撐傘,踏著濕路,到日月潭傳福音吧!

那年,2007年6月6日,你們嚷著要來趟日月潭之行,即使外面雷聲隆隆、雨勢不小,也堅持風雨無阻,一定要成行。我拗不過你們,只好在戒慎恐懼的禱告聲中,披著雨衣,撐起雨傘,冒雨向前行了。

你們真的是福音小天使,到了目的地發放學校DM和單張不用我教個個主動積極、伶牙利齒。那天,我看到你們親身體驗了「走出去(校園),(把人)帶進來」的喜樂。

靈智體三育是學校的教育主軸,其中以靈育為最。你們每天的早靈修、每週的安息天崇拜聚會、每學期的福音週,無非是要儲備信仰的能量,期待時機一到,能把耶穌介紹給人。看到你們那天的表現,也回想2月份的寒假某天下午,那群忍者龜育樂營的國中生,同樣有傑出的表現,我看到了三育未來的希望。

噢!還有,2006年的聖誕報佳音,你們延續早年學長們傳福音的熱忱,讓報佳音在往後儼然成為魚池特有文化,相信天父把拔會大大獎賞你們的。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聖經羅馬書10章15節)

 

草原

喜歡那片草原,喜歡她的翠綠,喜歡她的寧靜,喜歡她的安詳,還有,喜歡她的遼闊,就像上帝懷抱般遼闊。

曾經,他在那兒與同工漫步,欣賞神創造之美;在那兒獨自安靜躺臥,享受主裡的安息;在那兒與學生猜拳嬉遊,重溫兒時的回憶;在那兒與學生放風箏,編織起飛的夢想;在那兒笑過、哭過、讚嘆過、哀傷過、也曾在那兒駐足靜思,靜思上帝對他的眷顧和慈愛。那片草原,是他生活的休息站,工作的充電器,更重要的,是他生命中的貴人。

在草原上,望向那片天空,他看到了白雲,看到了彩虹,看到了晨霧,看到了晚霞,看到了星空,看到了寧靜安息,……

在那片草原、那片天空,他終於領略到聖經詩篇23篇的意境。祂,大能的牧者,不僅造天設地、安置星宿,祂更步步保守祂的兒女。祂安慰、祂提醒、祂更寬恕,即使他有時與祂背道而馳。

原來,在那片草原上頭,不再只是天空,而是有祂-上帝,祂掌管也憐愛這片草原、天空,還有躺在草原望向天空的他。 那片草原,是上帝恩典的標記啊!

 

心疾

2007513我因心肌梗塞入院,在一週內,做了兩次心導管手術。

之前一直納悶:神為什麼要我到那塊土地去,祂難道不知道,每次往返車程就要四百公里,很辛苦咧!但藉著這次的生病,讓我豁然開朗。原來,祂藉著學校董事蘇清泉院長,診斷出我的心血管疾病,而透過轉診治療,存留了我的生命。

心肌梗塞的情形,是塞在死亡率高達80%的右側冠狀動脈,阻塞程度達95%以上,且正好塞在血管入口。對於冠狀動脈阻塞的病人,95%是可以用心導管手術治療,只有5%的病人,必須進行心臟外科手術。而我,卻是那5%病人的其中之一。奇妙的是,神仍讓我經由心導管手術,治癒了我的心肌梗塞。

經歷了這件事以後,我更確信:這樣的病痛是一種恩典,一種銘印在心永誌難忘的奇異恩典。「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聖經詩篇65篇11節)是的,神以病痛為恩典的印記,祂的作為都滿有祝福!

 

告別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聖經哥林多前書3章6~7節)

「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聖經詩篇75篇5~7節)

2007年8月1日清晨,薄霧時分,我,告別了那塊土地,踏上返鄉的歸途。

回想當初決定離去,心情出奇的平靜,一點也不猶疑,只求神讓我「不違背祂的旨意,而能貼近祂的心意」。神果然在最短時間內,以聖經哥林多前書3章6~7節回應我的祈求,祂也以聖經詩篇75篇5~7節安慰我。神清楚提醒我:祂是主,一切由祂斷定,對於那塊土地的未來,惟有神才能使它成長,讓它成熟,我,根本算不得什麼!

是的,我來,是神揀選我來承擔責任;我走,也是神安慰我放下重擔。所以,我從不後悔當初的來,正如我不遺憾之後的離去。

     如果可以留下什麼,就讓我留下上帝的恩典和祝福吧!而,如果可以帶走什麼,請容許我帶走那服事的心志。

 

永恆

在神面前,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而在永恆裡,也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除了神。

20062,人生的一個大轉彎,來到那塊土地服務;20078,人生再來個大轉折,因病離開那塊土地。其間一年半的往返屏東南投,累計四萬公里的車程,匆匆來,匆匆去,來去之間,沒有遺憾,只有感恩。

我清楚,神是我一生的原點,專注於原點,我才不會迷路;我相信,神的帶領的確奇妙,雖然有時會覺得莫名其妙,但是事後都是恩典滿滿;我更深深體會,榮辱、權勢、名位、,這些在永恆的時間,在神的國度裡,都將如飛而去,轉眼成空。

感謝神,讓我在那塊土地的時光裡,能夠更深的經歷祂;感謝神,讓我在離開那塊土地後,繼續竭力奔跑天路,為要領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一切不屬於永恆的事物,永遠會被時間淘汰。」-劍橋大學教授、作家C.S. Lewis(1898-1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