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
最好的消遣是睡覺,
不然就是看電影,
所以,昨天下午,
趁著雨歇之際,
我與老婆又去看海角七號。
(你看!我很支持國片吧!
很少有國片我是去看兩遍的。
兩億元的票房紀錄,
我倆就占了將近二十萬分之一了。)

第一次去看時,是8月28日,
那時票房連一千萬都還沒達到,
戲院內外冷冷清清的,
我可能還是年紀最老的觀眾;
這次去看時,
光是買票就要大排長龍,
而且還只買得到下下場次的,
我與老婆只好趁機逛逛夢時代,
反正這地方既寬敞,內容又豐富,
逛個兩三個小時還嫌不夠。
只是,怕電影還沒看,
已經是血拼使得荷包大失血了。

進到電影院,
幾乎是座無虛席,
仔細觀察一下,
這次的觀眾不僅有阿伯阿嬸級的人來看,
而且還有携家帶眷的,
小孩年紀小到可能還在讀幼兒園,
觀眾年齡層明顯擴展許多。
看來海角七號的魅力未退,
國片有希望了。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
為什麼要看第二次?
主要是老婆基於演講需要,
想再看一遍加深印象,
本人就順便陪看了。
聽說她有一位工作夥伴,
看完這部影片後,
還以「從海角七號看生命教育」為演講題目,
大賺鐘點費,
看來這部片子的周邊效益還真不小。

如果想用演講角度看「海角七號」,
那麼要談的題材可多了。
你可以大談愛情觀,
這包括男女主角的異國戀情、一夜情,
水蛙對老闆娘的暗戀,
代表會主席的第二春婚姻,
勞馬因工作失去妻子的思念之情,
大大與小男生的青澀感情,
還有,馬拉桑與櫃台小姐若有似無的職場戀情,
以及那七封情書所蘊涵的該愛卻不敢愛的愛情。

你也可以換個題材談談家庭成員互動問題,
這包括大大的單親家庭,
飯店房務明珠與阿嬤衝突的隔代教養問題,
阿嘉與繼父的親子關係,
以及勞馬與父親的親子互動等等,
都是很適合探討的問題。

還有,我認為導演最成功之處,
是他把台灣與日本歷史的恩怨情仇,
透過兩段異國戀情,
弭平於無形之中,
這樣的安排,
真的值得政治人物去省思,
當然也值得學歷史的大大的探討一番。

除此之外,
你還可以大談生涯規劃、多元族群、生命教育等主題,
而如果從組織行為的角度來談,
將一個破銅爛鐵的烏合之眾,
短時間凝聚成為令人驚豔的樂團,
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的?
這也是一個很不錯的討論題材。

其實,第二次觀賞時,
我注意到幾個畫面,
例如:
阿嘉在海邊的浮泳,
馬拉桑在洗手台捧水洗臉,
明珠在陽台上的沈思,
看起來是可有可無的鏡頭,
但卻對整個劇情有關鍵性的影響。
我把這稱之為「內在對話」,
這些人因著外在環境的不順遂,
可能是夢想沒能實現,
可能是工作業績不好,
可能是家庭婚姻有問題,
但藉著內在對話,
讓自己沈澱下來,
當看清自己的本相後,
才能讓自己重新出發。
於是,
阿嘉願意再次圓他的音樂夢,
馬拉桑憑其衝勁熱忱創下好業績,
而明珠也願意提供地址,
讓阿嬤60年前的遺憾得以彌補。
而在喜宴結束後,
一夥人在海邊望海,
可說是全劇「內在對話」的最高潮,
因著彼此的和解和放下,
成就了樂團精彩的演唱會。

說實在的,
一部電影看兩遍並不恰當,
因為,原有的懸疑不見了,
初次的感動也變淡了,
不過,幽默的對白仍是帶來歡笑。
所以,
看電影還是記憶朦朧比較好,
否則看得太清楚,
很容易訴之於理性批判,
而忘了放入感情來觀賞。

對了,
屏東因沒有首輪放映,
所以縣政府特別徵得片商同意,
於10月4日上午10時,
以及10月5日下午5時,
在中正藝術館放映,
票價每張100元,
要看要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