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常會看到一些畫面
有些看了覺得噁心
或者倍感溫馨
有些則露出會心微笑
當然有些可以說是經典畫面
讓人終生難忘
例如朱自清描繪父親的「背影」

這次到台北二日遊
看到了不少畫面
其中有兩個畫面
現在想起仍覺有趣
兩次都發生在捷運車內
主角都是人
而我則是冷眼旁觀者

第一個畫面
發生在我從新店回台北途中
我坐在捷運車內
先是進來了一位胖妹
倚靠車門而站
過沒幾站
又上來了一位少年胖哥
也是倚靠車門的另一邊而站
這本來沒啥稀奇
可是當我仔細端詳他們的面貌時
我差點笑了出來
因為兩人長得實在太像了
再看看兩個人的姿勢 動作 表情
相似度也蠻高的
我心想
這兩個人真的是最寶的一對門神了
這樣的畫面
讓我忘卻了剛剛行走新店的疲勞

第二個畫面
是在淡水捷運車內發生的
可能是周日假期的關係
車內乘客十分擁擠
每當車子到下一站停靠時
搶位子的情形在所難免
我記得在某站停靠時
正好一整排椅子的旅客下車
這時只見一位少婦
大喊她兩個小孩的名字
隨即卡位入座
接著她先生也迅速坐在孩子側邊
緊抓著小孩不放
車子陸續進來了一些乘客
其中有好幾個上了年紀的阿嬤
正好站在她先生旁邊
此時車內廣播聲響起
各位旅客
請發揮您的愛心
讓座給老弱婦孺
只見少婦向她先生使眼色示意讓座
她先生隨即搖頭表示拒絕
然後兩人就是一陣好長好長的靜默
我不知道最後結果會是如何
因為沒多久我就下車了
不過夫妻兩人的肢體語言
卻是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

我喜歡觀察人的行為
因為從觀察中
我得到了不少樂趣
當然也領悟了許多哲理
你可能以前也曾經被我觀察過
不管是趣味性或是哲理性的
你都是我的貴人
讓我得以對人增添一份認識
豐富我腦袋瓜庫存的畫面
當然我也可能被你觀察過
不管我在你眼中的畫面如何
但願我也能增加你生活的樂趣
以及拓展你生命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