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東服務時
寒暑假期間都會帶小孩到台北逛逛
其中景點之一就是中正紀念堂
我記得有一年的元宵節燈會
小孩高興得沿著中正紀念堂四周欣賞花燈
那種歡愉的情景
至今仍歷歷在目

這次的台北二日遊
趁著到國圖辦證之便
順道到中正紀念堂逛逛
一方面是藉機舊地重遊
另一方面是再不來看看
說不定那天就被夷為平地
或是改成○○紀念堂了
(○○內的文字請自填)

中正紀念堂的建築並沒有多大改變
但這幾年來它的名稱卻一再被質疑
學過歷史的我
一直認為歷史本該由人民寫成
不是你我所能操弄的
即使以前被統治者操弄所留下的歷史遺跡
也應該保留原狀
交給後人去真實的評論
讓歷史的真相永遠存在
如果現在的統治者以改革為由
試圖去拆毀或改變歷史遺跡
而破壞了歷史演變的全貌
那麼當今統治者的作為
充其量只是往昔統治者的翻版而已
威權 霸道 短視 而且無知
中正紀念堂或許是過去統治者
威權體制下的一種象徵物
但保留它
更可藉此凸顯出當前自由開放的可貴

其實
即使我們口口聲聲自豪於自由開放
威權的陰影卻仍深植於當前的社會
甚至存在於當今的統治者心中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每年的總統獎就是威權的化身
我常認為獎項名稱應該針對受獎者的得獎事蹟命名
如果是用頒獎者的職稱命名
那與紀念堂命名為「中正」又有什麼兩樣
其目的都只是彰顯出「我貴為統治者」罷了
改革口號喊得漫天價響
但遺憾的是我們仍在進行英雄崇拜
而忽略了人民的表現才是值得我們去稱頌的

因此
我們雖然想把看得見的中正紀念堂拆除
但心中卻築起更多更大更高的中正紀念堂
我們是否該去深思
拔除外在的眼中刺重要
還是拆毀我們內心巨大的樑木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h12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